「校園復常‧好精神」專頁

(Chinese Version Only)

因應學校由2023年2月起逐步有序恢復全日面授課堂,教育局於2023年1月26日在「校園‧好精神」網站推出「校園復常‧好精神」專頁,為學校及家長提供多元化的實用資源﹙如錦囊、資源包及短片等﹚,協助他們提升一般學生的適應力、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風險的學生,以及就學生的不同需要﹙包括有精神病患的學生及有自閉症的學生等﹚提供針對性支援,幫助學生重拾正常的學習和社交生活。

提升一般學生的適應力方面,家長可參考「協助子女適應全日面授課堂」小貼士,儘早與子女建立常規,以及妥善分配作息時間等。此外,由臨床心理學家主講的「壓力處理我有計」家長教育短片已上載及連接至專頁,方便家長觀看。

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風險的學生方面,家長可於「認識及支援有自我傷害行為的學生」專頁下載「如何幫助有自我傷害行為的學生」家長小冊子,及早留意警號,協助子女處理其困擾。

教育局亦針對學生的不同需要﹙例如有精神病患的學生及有自閉症的學生等﹚提供建議及資源,幫助學生處理壓力及焦慮。對於有精神病患的子女,家長可參考「關愛孩子好精神」家長教育系列,以了解不同種類的精神病患的徵狀、處理方法及家校支援策略,系列內的八個小冊子均備有中文、英文及八種少數族裔語文版本。對於有自閉症的子女,家長可參考「全日上學去 – 協助有自閉症的學生適應全日面授課堂」家長錦囊,透過具體的建議行動清單,與子女一起迎接校園生活。

我們期望學校和家長共同努力支援學生,強化他們的抗逆能力,並提升他們的適應能力。如察覺學生面對壓力,學校和家長應多向他們表達關心,並幫助他們運用有效的方法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。

Source:家長智NET (https://www.parent.edu.hk/en/article/resumeschooling)